坚守,时光。

记得第一次翻开刑法攻略书时,我还在昆明,看到柏浪涛老师在书上写到:司考,就是被害人自陷风险。看完大概七百多字的文,当时只觉得柏老师还挺文艺。
如今我在近三千里之遥的北京,漫漫司考路,唯余一月。再一次看到这篇七百多字的文却是觉得十分亲切,看似文艺的字里行间其实透着犀利,又有着该有的柔软。
下面,是柏老师的原文,落款是2016年11月11日:
“后来,我换了很多工作,遇见很多人,也看到很多风景,却始终走不出司考的阴影。
司考与注会不同,它要求你在一年里的那两天,将备考状态调整到极致,否则前功尽弃。这就像如今年轻夫妇为生小孩而艰难备孕。
备考和备孕一样,都可能没有结果,但备孕周期只是一个月,而备考周期却是一年!
这一年,我需要放弃考研,需要向单位领导请假,需要缺席许多朋友聚会。我向他们解释,司考是天下第一难考。防止考不过,不至于太丢脸。
失利一年,就像生命空转一年。空转一年,一批同学过关。再空转一年,又一批同学过关。
而我,仍站在原地。
我已怀疑我是否适合走这条路,吃这碗饭。
后来,我换了很多工作,遇见很多人,也看到很多风景,却始终走不出司考的阴影。
我清楚地记得,在看到成绩的那天晚上,望着电脑先是一怔,然后木然地端着脸盆去水房,路上强作平静,等拧开龙头,看到哗哗流水时,眼泪已在眼眶里打转。可公共水房,旁边有人,只好强忍泪水。
这份酸楚,无法与人语。
前天,路过一个公园,看到一个小孩哭闹着固执地要玩一个危险游戏,妈妈不让,但还是要玩。
我忽然明白,司考于我,就是被害人自陷风险,必须自己负责。
不跨过这一关,就跨不过不堪的自己!”
我现在的状态可能要比任何一个人能想象到的还要差上不少,无论是在我身边的,还是看不到我的。各种黑暗,各种绝望崩溃。如今,每篇文章末尾必是各种鸡汤式的言语,其实我只是在给自己不断地打气罢了,真的怕什么时候就撑不下去了。
跟家人打完电话,大哭了一场,冲了个冰水澡,精神好了许多。同学问起却都不好意思说是压力太大,顺着话就承认了说是想家了。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融进灵魂里了的,比如说性格的养成,如此,便爱上了逞强。
就像“孤独”这回事,有稚子蓬头,有瓜果待熟,有走兽咆哮,有虫鱼低鸣,满满的生机和希望。既然成功这条看似拥挤的路上其实人烟稀寥,那么就咬咬牙,挺过去,这份无人语的酸楚,自己咽下,愿剩者为王。

评论(4)
热度(4)

© 清浅 | Powered by LOFTER